問者: 小芬 ( 初學者 5 級)
發問時間: 2010-02-18 01:00:12
解決時間: 2010-02-28 01:03:03

請問:

結婚當天迎娶到男方家後何時要奉茶?(男方說宴客結束後,但沒看過這樣的,怪怪...)
還有奉茶完新娘會收到紅包那麼新娘需要回送禮給喝茶的親友嗎?


男方那邊說
" 奉茶時新娘要送給公婆各一個小香包裡面各包一個小禮(紅包或金飾...)
還要送一支金戒指給男方的最高長輩(新郎的阿嬤)
而這些禮和金戒指都要新娘或女方家長準備 "

有這種習俗嗎???(真的沒聽說)
而且迎娶到男方家宴客完不就已經過門了
那時不是代表婆家的媳婦奉茶嗎?
還要娘家準備那些禮給公婆和阿嬤還有親友,合理嗎?

還有
從訂婚前到訂婚後
男方的最高長輩(阿嬤)也都沒送任何禮物給新娘
(男方也沒讓新娘和阿嬤認識或接觸過)
阿嬤宴客時還不知啥原因不上主桌
這樣還要送金飾給她嗎???



還有
男方請的媒人從頭到尾從沒在中間幫忙連繫溝通過
因為男方媽媽當初堅持要兩邊親家親自溝通
(一開始讓新郎新娘當中間人但一直吵架後就由家長自己溝通)
(但大多是由女方媽媽主動連絡因為先籌備訂婚)
媒人(男方的姨婆)只有在訂婚和結婚時出現

可是訂婚儀式(奉茶戴戒指)時
媒人只有站在旁邊也不會也沒有說任何吉祥話(還是女方親戚說吉祥話)
奉茶時有跟著新娘走但還帶錯位置而且還說不出男方親友的稱謂(新郎媽媽即時說出)
而且還要新娘媽媽提醒她要做什麼(例如祭主點香時她居然不知道要跟去)
這樣"什麼都沒做"的媒人(還把訂婚的場子攪的很亂)
還要包紅包給她嗎???(事後男方都不覺得不好意思還提醒女方要包紅包)

回答如下

吃茶的儀式有些家庭是有的,看夫家的時間,有的是迎娶一到入新房後,新娘會請出來到客廳,完成吃茶儀式(有點類似訂婚請喝茶的),但是有些是等全部宴客結束,回到家後才做,所以要問。(這時候可以請媒人婆從中溝通),新娘喝茶回禮的部分,有的就是送簡單的香皂禮盒,或是毛巾茶杯禮盒..坊間很多都有簡單的禮盒,不過我接觸過的新娘也有很有心得,會根據吃茶的人買不同的禮物(吃茶儀式事先都會看哪幾個要喝新娘茶,所以多半都已經有名單)
新娘茶回禮的部分是由新娘家負責沒錯,不過其實現在很多新人是共同一起辦婚禮,所以通常就是新人一起挑完買完,放到娘家隨著迎娶一起帶到夫家,所以就只是一個儀式囉(我自己當時是所有物品包辦,因此無論男方或是女方的東西都事一起採購,然後各自放各自家)
 
至於要送給夫家公婆或是長輩,如果對方有此習俗,那就OK就根據對方的習俗,因為喝新娘茶也是要給新娘紅包的,但是金額大小就是心意的部分,畢竟現在一場婚禮都很多錢了,所以就是儀式形式有就好,這部分都還滿好溝通。(可以請媒人婆或是新郎協調,我自己當時的經驗是男生後來有溝通,結果是喝茶給茶杯組,然後連紅包金額都講好多少錢,我就買等值的商品,動則以情用年輕人賺錢不易)。
 
至於上不上主桌,這部分雖然主桌有大位的意思,但是也是要看老人家是否願意坐主桌, 我當時也臨時被告知長輩不好意思上主桌,因此臨時也是找其它長輩代勞,不然場面有點尷尬。

老實說這樣的媒人可能是簡易媒人吧,有的媒人只是為了沾他的好命而已,所以可能他也不懂怎麼當媒人,但是基於禮節還是得包。當然包多包少要跟新郎一起討論好。我的媒人還是第一次當媒人,完全也都不會講很多禮俗也都不懂,最後我還直接提供他何時該做哪些事情?何時該講甚麼話?所以你就當她也是好命婆的一種吧~

另外當新娘的千萬不要為了這些瑣碎的事情生氣,我想習俗真的會讓心情很煩躁或不開心,但是畢竟訂婚會依據女方家鄉的習俗,而結婚是依據男方家  

的習俗走,所以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規範,當然習俗都是可以談可以討論,像我自己就是怕搞得很麻煩,所以我請雙人都提供自己的習俗,然後跟新郎一起討論,各自回家商量甚至因為我們都是自己出錢,所以可以用哀兵政策,當然也省了讓夫家付錢或是讓娘家付錢的窘境。另外習俗的部分當新娘的就忍忍吧!就當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婚姻更幸福美滿的一種咒語就好。
我的訂婚奉茶,自己走出來,因為媒人婆根本就忘記帶,是到最後準備要給我老公拿茶,媒人婆才被叫說該出來,然後整個訂婚儀式媒人婆都是站在旁邊,全部都是我娘家媽媽自己出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結婚也是一樣阿~~我還自己製作流程表,讓媒人婆在準確時間就定位就好。當然我在服務新人的時候,我也是告知新人說習俗如果可以遵守就盡量吧~真的不行當婚顧的我們也是要彼此溝通看看或是請媒人婆幫忙。但是要記得結婚重點是兩人,兩人要保持暢通的溝通以及共識,因為準備婚禮的過程就是這段婚姻的考驗,通過人生就更寬敞。

當新娘的眼光看著就是你那另外一半的身影,重視他的感受尊重他的想法,如果他覺得這樣的儀式重要,這樣的禮俗重要,那我覺得去配合他也OK~(因為我想新郎一定也是希望幸福美滿長久相伴,所以有所堅持),加油唷~~

如果有需要協助,歡迎一起交流討論~ 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elixwedding 的頭像
    felixwedding

    這一站幸福 婚顧工作室

    felixwed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